我的相片
Flensburg, Schleswig-Holstein, Germany

2.2.09

德國人的密碼函

照理來說以德國人的高科技,身份認證這回事應該是搞的很有感覺的才對,不過事實上並非如此,PIN還是有很多機關沒有辦法接受,有照片的證件以及簽名,或是名字對照生日才是主流的方法。

德國的銀行沒有一件事情是隨辦隨好的,包括申請提款卡。開戶之後最快也要一個禮拜卡才做的出來,最快要兩個禮拜密碼才出的來,我以為密碼有16位,結果只有4位,上面還有晶片呢。密碼函包得是相當神秘:
還用上類似刮刮樂的材質:
密碼函內側也是塗的密不透風:
這麼慎重,密碼一定藏在很隱密的地方:
當然不是,這麼層層嚴密的保護,就只是為了一張回收紙。

德國人也愛搞雙密碼三密碼這一套,這份密碼是提款卡的,網路銀行要有另外一份帳號密碼,還不能自己選,還要這邊寄回來簽名再丟回去此等麻煩事之後,之後又來一份密碼,還不是幾位數字,是一張表:
意思就是說通過層層檢驗之後,還要拿著這張紙讀出相對應的數字,哇,核彈終於可以飛得出去了!

雖然德國人堅持密碼與卡一定分的遠遠的,不過德國人的記性並沒有比其他地方的人好,加上密碼通常是不能改的,所以還是有很多人把密碼寫在卡上,丟了就...科科

另外一份密碼是德國郵政/DHL的省人工新秘方,Packstation
我拿到這張金碧輝煌的卡的時候,以為我被DHL晉陞為大戶了,其實是每個人都有一張,金搞剛。

首先先在網站上以Email及手機號碼申請出一組密碼,輸入個人資料,然後DHL會將這張金卡跟密碼"分開"寄給你(德國人很重視這一套)所以在收到這兩樣東西之前,你除了收到DHL盡情發送的廣告信及廣告簡訊之外,啥事都不能幹,因為真的使用時,要用卡上的號碼及密碼函中的PIN...那我網路申請假的喔?

德國人就是這樣喜歡以高科技包裝低科技。

話說某個禮拜六門口突然多了一張郵件招領單,我以為是啥重要的東西要禮拜六送,興沖沖的跑去總局結果是這封密碼:

這是被我撕過的,本來的顏色是像紅線圈起來那邊一樣的。

其實不用動他就隱隱約約看的到密碼是什麼了,不過我是好學的好孩子,把這封密碼函翻來翻去,終於找到圖解了:
意思就是說請揭開這個神秘的某方面


果然撕開之後一切開朗,不過讓我想起以前的一樣東西,就是小學檢查蟯蟲的玻璃紙,一樣是一張紙挖個洞,貼一張玻璃紙,一面有黏性,一面沒有,使用前請將保護膜撕開,然後跟小菊花親熱完之後折起來隔天交給級任老師。當然看密碼不需要讓它跟小菊花親熱(親熱完反而會看不到吧...),只需要把底下那張某方面撕開即可。閱讀角度是從沒黏性的那一面看過去,其實真的不用撕開也看的到了。

以下圖解表示,如果沒黏性那一面顯示哪種圖案就要吃蟯蟲藥...不是...是此密碼函已經被開過了。

銀行的密碼不能改,不過DHL卻可以在網路跟機器上雙邊改所有密碼,這到底是在搞什麼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