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Flensburg, Schleswig-Holstein, Germany

20.1.09

故鄉是昂貴的

德國的生活必需品,老實說比台灣貴的有限,畢竟德國人收入高,不過稅也繳的重,算一算能在自己口袋裡分配的金額,比台灣高不了多少,購買力相差有限。

初到德國的感受除了他媽的冷之外,另外就是社會上對文化的分類。在台灣看老外不外就是黑跟白,在這邊當老外,也沒啥人搞的清楚泰國台灣越南日本韓國。老外總是可以歸成一個總體,在這邊我也被歸為一個總體,去亞洲超市時,感覺尤甚。

大陸人雖然率先達成全球部屬的壯舉,不過首先在德國插旗子的亞洲移民卻是越南人,背景不外是南海血書那個時代,搭著小船飄洋過海,以受共黨迫害難民的身份去各國敲門,當然那時還是西德的時代,這種根正苗"藍"的出身當然頗合胃口。

所以亞超除了大城市會有多國分類之外,其他都通稱亞超,多為越南或大陸人開的,當然進口的東西是照顧到全亞洲,北至韓國,南至印尼,阿拉伯因宗教緣故通常有自己的店,所以東到印度,西至日本。越南人開的店通常會有很多奇形怪狀的東南亞食物,其次是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的把戲在這種店裡通常是少數而且昂貴的。所以越南人大陸人大概可以以相對低廉的代價過著和原本文化相似的生活,不過台灣日本韓國大概就不行了,硬要過除非家裡有一塊地蓄畜養禽種菜種米,不然就是跟自己的錢相當過不去。

例如說這包旺旺仙貝好了,要價1.79歐元,以本日google匯率約台幣78塊

過鹹水來的總是比較貴,這玩意德文叫做米脆餅,真是相當籠統的名稱啊。請注意這上面不是英文,是德文跟荷蘭文。荷蘭文?關荷蘭啥事?
因為貿易商在荷蘭,不過主銷德國,所以會有這兩國文字(這是不是代表我應該定時去荷蘭採買?這邊離荷蘭火車不用兩小時,差不多台北到台中的距離)

旺旺雪餅,要價1.85歐元,本日google匯率換算為約81塊台幣,同樣是搭船到荷蘭,再轉到德國來:
這邊也有麵條可以買喔,台灣出品乾寬白麵,一包要價1.6歐元,本日google匯率換算為約70塊台幣
當然也是荷蘭來的

最後介紹最有台灣味道的東西,沙茶醬!雖然說沙茶實在不能算是台灣食品,可我也找不到比牛頭牌更能代表台灣的東西了(國際學生一人一菜活動,是要我帶旺旺仙貝去嗎?)。幸好目前我這一圈沒有大陸人來跟我爭道統,所以只要沾的上邊的都算我的哈

老闆進口沙茶可能是給馬來西亞新加坡人做沙爹的吧,不過牛頭牌的味道是自成一格,總是有得買就好,何況還他媽的貴!

老闆對沙茶很好,有大中小罐,還有素沙茶跟麻辣沙茶,不過要價不斐,小罐可能歐元兩塊多,大罐要價歐元7.85,本日google匯率換算是342台幣
為了體貼回教徒,牛頭牌還特別通過穆斯林食品認證,所以我可以拿去騙土耳其人了

另外還有一大包35塊台幣的豆芽菜等其他葉菜類,還有泡麵等等。

我其實不常逛亞超,一是貴二是遠,三是我沒有在德國還天天四菜一湯大米乾嚼的必要,不然此等價格一天伙食四五百塊台幣都辦不下來,何況中式烹飪方法善後是相當麻煩的,所以除了最常交關點沙茶麵條回來做沙茶麵外,其他東西就是偶爾買來玩玩而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豆芽、麵條、沙茶醬,
弄個變形擔擔麵似乎也不成問題?

那個米果的價錢確定不是家庭號?(揉眼

過鹽水的果然就比較高級啊…,
您說是嗎?

Scott MT Chien 提到...

哈囉,謙叔.我是你的國中同學簡明道,十幾年沒連絡了,還記得老朋友嗎?

留學在異鄉,這其中的酸甜苦辣將來都會變成珍貴的回憶,希望你在德國一切都順利.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