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Flensburg, Schleswig-Holstein, Germany

28.12.08

查票與買票

都說歐洲人民有文明,有水平,個個學習情緒高,就看那搭車好了,哪有啥什勞子上車驗票進站驗票的,門一開大家有票上車沒票買票,一副先進繁榮的景況...個大頭

不驗票是因為人工貴,沒辦法擺個人那那邊好好的看...所以才有查票員這號人物產生,我目前遇過公車跟火車,也就是德鐵(Deutsche Bahn)的查票員,各有不同的鮮事。

德國公共運輸發達,以致產生出一套極為複雜的票價系統,複雜到不太像是在服務公眾,比較像在整人。

先說公車的好了,我在德國目前身份是超齡高中生,所以買的是高中生用的月票,長這樣:
這張票我搞了半天才搞清楚他的結構如何。這張月票的組成可以用護照跟護照上的簽證來解釋,黃色這張兩開的就像是護照,上面有組號碼,要貼照片,寫名字跟住址,也是有有效期限的,我不知道這張東西的有效期限從哪來的,不過這次開了三個月。淺色小張的東西就像是簽證,一個月一張,上面寫上黃色紙的編號、價錢及有效期限(不過有一張編號是我自己填上去的...是怎樣),這張才是真正的月票,黃色的只是證明有買月票的資格而已。

德國人基於省人工的大原則之下,通常都會賦予基層人員頗大的裁量權,所以查票員要不要查,怎麼查,何時查都看該員當時心情。

公車的查票員都穿得很不起眼,大概是要讓人沒啥防備吧,通常就是一群阿伯穿個皮夾克襯衫,上車之後等車開了,亮出證件說請把票給我看看。公車由於空間不太大,所以通常人少的時候才會查。由於太少遇到,所以我也沒看過人家被抓到沒票會是什麼下場。

而火車來說,目前我遇到查票機率接近百分之百Orz...可能是我都挑沒人的時候搭車吧。DB的票價系統複雜到讓這家公司拿過最顧人怨獎,加以又貴的要命,這是我有一次去漢堡,因為不會買所以買到最貴的一般票價
來回40塊歐元!這個距離不過台北到苗栗而已啊,搭自強也沒這麼貴啊,何況我搭的是類似莒光號的 ME...後來聽說有邦票這種東西,一天之內給你搭到爽,在這個區域,20塊歐元而已Orz

DB查票員穿的就比較顯眼了,就是制服帽子打領帶這基本一定會有,到漢堡去程沒查(人超多)回程因為頗晚就來查了,結果想說怎麼來查了,一直不過來呢?原來是前面有一窩人都沒買票,查票員正辛苦的一張一張的補票...等等,不是說合法不罰違法重罰,逃票要罰個幾十倍嗎?是啊,不過就是看查票員高興,當天那位大嬸高興,所以全部給補票...

到我的時候當然是很乖的給查啦,媽的買的這麼貴...如果是紙票會用個小夾子夾上日期及一堆數字,這張票就夾在下方偏左的地方
後來去另一個小地方時,又買到另外一種不一樣的票,這次就差點中招了...德國的火車站不分大小站,都是可以直接走到月台上的,像這樣
或是像這樣
大站有所謂的Information甚至是旅行中心,賣些要加錢的車票(人工貴嘛...)而不論大小站,大部分的車票都是由自動販賣機所賣出來的。當然在這種小站,只有一架孤伶伶的自動售票機...我很好奇要是出了啥天災人禍,讓這架機器掛點的話,那在這邊上車之後遇到查票員要怎麼辦...

話說從住的地方到這邊的票是長這樣的
第一張票那時就很單純,買票上車,有人來查票就給他夾一下,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不查我對面那個阿姨呢...

後來再搭一次就知道事情一點都不單純了。原來DB某些票上有寫使用時間,像去漢堡貴鬆鬆的這張:
使用時間是兩天,不過也有短程票是不會寫的,那就要靠素質高的人民自己去月台上的機器打。我靠,這個我怎麼會知道,所以在用第二張票的時候,上車時我是沒有去打時間的(就是票右方黑色油墨那排字,那是我下車之後跑去打好玩的),好死不死遇到一個老老完全照規矩來的查票員,這時候,當然只能拿出兩大法寶:1.我是老外(這用看的就知道)2.我聽不懂德文(what? I don't know I don't know)。在一陣嚴厲的半查問半教訓之後該老查票員還是幫我夾下去,落下話說下一次一定要記得云云...

隔一天要搭回去時當然就完全照足規矩,也終於找到那個機器(方方的盒子底下有一個小洞,完全沒標示,那個洞很難塞,可見不是所有票都要去打時間的),結果又遇到同一個查票員...這次給他看票(也就是第三張)之後,該查票員半笑半盯著我說sehr gut~sehr gut~(非常好~非常好), er hat Sie gesagt?(他有跟你說吼?<--指跟我同行的人),然後龍心大悅的,連夾都不夾就走了...

德國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