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Flensburg, Schleswig-Holstein, Germany

23.12.08

讓我來潑潑冷水

很多人聽到我在歐洲,眼睛就突然發亮,情緒就突然興奮起來,向我傾訴著歐洲有多好多美,或是有人很擔心的問我說,德國人會不會怎樣那樣等...

那就容小弟先來闢謠一部份

德國公共運輸都很守時:
並沒有,公車一樣照心情來,時刻表上的時間代表這個時間以外沒公車,不代表時刻表以內就會照班來。

德國人很冷漠:
首先要說的是德國很大,一樣有分人多人少之處,人多的地方人情味不比人少的地方,是很正常的,台灣也是一樣,我們台北人還不是一天到晚被人說沒人情味。

只要一個hallo、微笑或招呼(正常的),德國人通常也會有相對應的回應及一番客套,離去時互道再見都是會有的,開開玩笑也是會有的。不過忙得時候其動作態度就很匆忙,甚至粗魯了。

德國人會故意不講英文:
德國人根本愛美國愛的要死,會講英文一定跟你這個老外講英文,不過德國人英文程度沒有大家想像中這麼好,所以要是你德文有點程度,那老德會很樂意以德文伺候...

德國人都開賓士,用鋼筆寫字,穿得很漂亮:
並沒有,路上眾家廠牌都有,福斯沒有比較多,TOYOTA不會比較少,賓士BMW還是少數,倒是美國車真的不太多,老德愛車,可是也愛錢,油很貴的。

一般老德書寫一樣用原子筆,還是爛到不行的大陸貨,比較有規模的文具行,日本筆一樣賣的嚇嚇叫,只是價格就不用去理會了。

德國天氣冷,外面一件大衣是基本配備,能夠作怪的大概就是一些配件。這邊冬天不流行色彩繽紛的穿著,冬天大家多半都是灰灰暗暗的顏色,就算是女生也一樣。

德國很乾淨:
淨他老母,一個會掉葉子一堆人抽煙又會下雨的地方能乾淨到哪裡去,地上一樣很多白點,滿地煙蒂、狗便便,牆壁很多都被塗鴉,是不至於常常看到一個塑膠袋就這樣飄在路中間被車子衝來衝去,可也絕對不到乾淨的程度。

鄉下郊區就滿乾淨的,廢話,沒人當然乾淨。

下雪很美:
下雪不美,又髒又冷,融雪更冷,下雪等於下雨不立刻流掉,等到融雪一起流出來,豈有不一塌糊塗的道理。

德國常下雪:
德國很大,天氣不好,一天天氣可以變三次,不過下不下雪就要看老天心情。

德國人很常吃豬腳:
並沒有,豬腳跟牛排一樣也是大菜,不會常常出現,不在家常菜的菜單內。

德國物價很貴:
有人曾經比較過,德國人在扣完稅之後的購買力其實跟台北差不多,意思就是生活的花費相差不大。

這件事情應該分開來看,交通真的很貴,一張學生月票可能好幾千,不過牛奶一公升可能才台幣不到30塊,一條土司五六十塊台幣,我在台北吃半條就100了...哪裡都有窮人要過活的是吧,德國窮人不比台灣窮人高級

總之,台灣沒比歐洲差到哪裡去,能在台北過活,也大概就能在歐洲大部分的城市過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讚的心得^^

還有…
我是說歐洲鋼筆應該比較好買啦!
(對號入座中)

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