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Flensburg, Schleswig-Holstein, Germany

29.11.08

2007 BKK TH-Day3 แม่น้ำเจ้าพระยา

上面那堆蟲字就是湄南河的意思,或者要叫他招批耶河也可以,旅行團去曼谷大概少不了啥召批耶公主號這個行程,就是在遊這條河。這次我是自己跑去搭渡船,這邊的渡船有一點複雜,有站站樂,有蛙跳,也有直達,分別只是船上的旗子顏色,然後他並不像公車,有左去右回又去左回這種規定,不論往上下游那個方向都是在同一個地方搭船,我第一班船就搭錯了...後來收票阿桑叫我在另一班沒人的船上等,感覺有一點恐怖,後來總是開了,新的收票阿桑本來還要在收我一次票錢,大概看到我在船上呆這麼久又有票,就說算了算了...聽說這是泰國人的口頭禪?

講到這個票,渡船的票是先上船後補票的,阿桑會拿一個類似鐵管的東西,有個蓋子打開裡面就是零錢跟票根...票根?沒錯,鐵管的蓋子兼撕票器,有時連沒賣的票都放鐵管裡,收錢給票拿票根,一氣呵成,不過其實所謂的驗票也只是用鐵管蓋把票撕出一個裂縫而已,真是有夠隨性的,這也是我喜歡曼谷的地方。

船上的人其實三教九流,有觀光客,也有當地人,招批耶河是曼谷甚至整個泰國很重要的交通線

我沒事幹嘛照這個輪胎呢...因為這是重要設施啊,渡船的停船方法是動態的,而不是靜態的,不是像一般船靠岸上纜下錨捆的死死的不動,如果這樣幹那一趟船可能要開好幾個小時。他們船是這樣停的,出入口通常在船屁股,船長在渡輪站附近橋好位置就打倒退檔死命的要把船屁股抵在碼頭上,然後在兩方快要親密接觸時會有個身手矯健的年輕人把纜繩帶到岸上去卡在一個東西上然後死命的拉,就在這個動態平衡之中上船的下船的人完成移動,要開船了該年輕人再解開纜繩跳上船。

除了公營的之外,似乎也有私營的渡船在跑,只是非當地人似乎找不到地方搭

阿兵哥自然也有專用的船可以搭,這是泰國海軍的交通船

泰國是有內河航運的,所以也少不了修船廠,圖中應該是一艘散裝船

這是泰國海軍的船屋

更多的是這種大型的無動力木頭船,上面是什麼都有載,也有住人的地方


這似乎是海軍部的行政船

曼谷的舊市區就在河的兩側,所以像是皇宮,中國區或一些辦公使館等老曼谷會有建築都可以在河上看到,不過這邊也是重要的景觀,所以有不少新大樓及高級飯店也在附近。


所以有清水祖師可以拜也是相當合理的

漢王廟,不知道拜的是哪一尊


紫真閣,釋儒道全到齊了

天主教也有呢,應該是華人創設的

皇家福音學院

所謂皇宮並不單指泰皇住的,反正皇家一定很多人房子都很大,都會通稱皇宮,皇宮附近的佛塔也特別大呢

招批耶河算是滿寬的,所以橫跨上面的大橋也是壯景之一


河邊的政府機關也不少

海軍民事部門?

這似乎是消防隊之類的東西吧,看起來還滿像被火燒過的

塔克辛橋的渡船頭,旁邊就是高級飯店,高級飯店自己有自己的渡船供客人使用。有些比較偏僻的渡輪站還要從小巷子鑽進去,不注意看很容易錯過的。


Baan Chaophraya


泰國人也是很愛蓋高樓

這是丹麥寶隆洋行的位址。其實我不知道他是啥,應該是家老公司住在老建築裡,我放這張照片是要說,這條河實在不算乾淨,總是會有些水草棋盤腳之類的東西飄在上面,不過沒啥臭味。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輪胎應該是避免船直接撞向碼頭的東西吧?

那個大型無動力木頭船看起來頗陳舊,
還能漂在河上真是超炫!

泰國真是個漂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