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Flensburg, Schleswig-Holstein, Germany

4.6.11

EHEC、德國、蘆筍跟塑化劑

這四樣東西說起來也實在是沒有什麼關連,可最近硬生生的就是連起來了,德國在鬧EHEC,台灣在鬧塑化劑,連某老品牌蘆筍汁都中標了,不過台灣史上只發現過一例EHEC,德國上次鬧塑化劑也是兩年前的事情了(在Nutella裡面發現的),那德國跟蘆筍呢?

這幾天新聞看著看著,一段回憶就突然從我腦海中跳出來,在那個剛退伍沒多久還在領時薪送給德國文化中心的當年,老師說德國對台灣的印象就是蘆筍。

蘆筍?

我對這玩意的認知就是一根根,有綠色跟白色的,很貴,老娘很愛吃,還有蘆筍汁。由於我不喜歡蘆筍汁的味道,菜又不只蘆筍可以吃,我對這東西的研究就到此為止,後來另外知道蘆筍也算高普林食物,吃多會痛風。

我到德國之後,到目前為止也沒人跟我提過蘆筍的事情。

隨手google一下,才發現德國對台灣蘆筍的印象真的很深,連101都可以用蘆筍來形容(還是請稱它為靈骨塔好嗎?),而有名的不是新鮮蘆筍,而是罐頭蘆筍,甚至直稱formosa-Spargel而不名。再查台灣罐頭蘆筍曾經有全世界百分之七十的市佔率。

蘆筍在歐洲有很長的歷史,不過似乎哪都能長,台灣日治時代就有人從美國引進但是失敗,民國四十四年再次引進並改變種植技術之後,就又成就了一部份那個台灣食品加工鼎盛的年代。

看來小學老師曾經說過鳳梨罐頭的故事,但是忘記講還有蘆筍罐頭了,加上我也從沒吃過啊...

再回到現在,由於EHEC肆虐,現在輪到台灣要來關注外國來的蘆筍了,看報導光今年第一季就從歐洲進口了一噸,真好笑。

沒有留言: